怀念恩师李宗恩院长的点滴回忆
 

    我1942年毕业,现在94岁。日本侵华战争开始,上海、南京、华北、华东相续失守,全国各地医学院校的学生无家可归,无地方可去,走投无路。在这紧急时刻,新生的国立贵阳医学院在武汉收容全国各地抗战区的医学生,新生的贵阳医学院担负起这一全国性的不限名额的特殊性的历史任务,挺身而出敢于承担重任。白手起家的李宗恩院长怀着满腔抗战救国热情,为了祖国的未来,挽救医学教育,多培养人才,选择最艰苦的地方——贵阳,邀请以协和医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基础,聘请其他医学院校的教授及教师。在红十字会、美援和林可胜教授的支持下,我们整修“三圣宫”破庙及两广会馆为宿舍,教堂为门诊病房,按时开课,一切试验与尸体解剖同时开课,专家教授及教师们都没有寒暑假,一年三个学期,为了把失去的课补上,那时院长是内外一把手,还要筹备资金,求外援,这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真是创造了奇迹。李院长是英国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学院著名热带病专家,他有时还出门诊,有时查病房会诊,学校规定凡是学生有病一律看主任门诊,那年我因高烧不定型,经李院长详细问病史,全面细致的检查,他分析热型与症状以及红细胞的研究,最后确诊为混合疟疾。他对病人慈祥般的关怀令人终生难忘。身教胜于言教,李院长给我们讲热带病,他的普通话不流利,主要内容是他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研究成果,学生喜欢听他讲课,良师出高徒,一流教授的教学质量必然是一流的,贵阳医学院的毕业生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同班同学在北京工作的有五个人,陈学诗,精神病科专家、安定医院院长;张宝琛,胸外科专家、回民医院院长;王诗恒,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系统教授;蔡醒华,解放军总医院大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风湿病及老年病专家;张子民,北京铁道医学院创始人之一,任基础部主任、铁路总医院副院长,负责医疗、教学科研,全国铁路劳模先进工作者代表。我们无愧于母校恩师的培养和教育,十分感谢母校和恩师,母校不能忘,恩师不能忘。
    我毕业后被征调到四川省卫生厅分配工作,那时还是李院长亲笔写信给中央大学医学院院长戚寿南(兼内科主任)介绍我有志学习内科,那一年李院长因公事来成都拜访戚寿南院长,还关心我的工作,很多病人和同学都感受到他的爱心,终生难忘。李宗恩院长不仅是贵阳医学院的创始人,还是协和医学院复校后第一任院长,多年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一代伟人,功绩永存载入史册,且看今朝,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开花结果成才。
    亲爱的恩师含笑九泉。安息吧!

(张长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