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往思来”抓机遇 科学发展耀黔中 记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 贵阳医学院党委
 

   本报讯 近年来,贵阳医学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践行“诚于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开展以强基础、增活力为主要目标的“五好”创建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今年7月,学校党委被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围绕中心,科学谋划,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学校党委始终把推动学校发展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每季度至少组织学习一次,针对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明确发展方向,把握发展趋势,统一班子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总结凝练了“干字当头,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实字为要,坚守质量生命线,培养医药卫生高素质人才”的工作思路,提出“跳出贵医看贵医,站在全国看贵医”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并积极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特别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及组织实施,开展“我为学校发展献一言”和“立足根本任务、立足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立足提高效率”开展“十破十立”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提出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践行宗旨教育”、“三个建设年”、“五先进一满意”等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带领学校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显著提升。学校党委先后被中央组织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党委”,“全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基础医学院“五先进一满意”实施细则》被省委教育工委转发全省高校推广。
  注重质量,强化管理,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显著优化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员发展有关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不断优化,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党委先后于2010年和2012年开展科级、处级干部竞争性选拔任用工作,按照“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有利于学校整体工作开展、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和谐稳定”的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2012年通过竞聘上岗选拔任用188名处级干部,其中,研究生学历95名,占总人数的50.53%,同比提高82.69%;高级职称141名,占总人数的75%;平均年龄为46.08岁,聘前50.68岁,同比降低4.5岁。全校干部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结构、个性经验结构等方面得到不断优化。学校党委特别注重从优秀大学生,研究生和高学历、高职称、优秀中青年教职医护员工中发展党员,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举办团校、党校培训班,校级主要领导为学生上党课。高学历、高职称党员465名,占党员总数的41.59%。现有学生党员3077名,占学生总数的23.20%,实现了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注重党员干部素质提高,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近五年来,国内培训党员干部39人次。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制度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自觉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出台了《贵阳医学院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贵阳医学院2011-2015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贵阳医学院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贵阳医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办法》等。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责任,落实经费、阵地等保障。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中具有全局性的问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开展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完善《贵阳医学院章程》,着力建设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教代会等通报学校工作、工会工作、财务工作等情况;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公开承诺、挂牌上岗、志愿服务、业务比赛等活动,争当先进,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立党员新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化改革,突出特色,办学质量水平显著提高
  近年来,学校践行“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全校各项事业中的保障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果。一是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为140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1530余人。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5个二级学科;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48个二级学科。初步形成了以医学教育为特色和优势,涉及文、理、工、法等学科门类趋于综合的医科院校。二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促进“卓越医生计划”、“5+3”人才培养体系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构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5项,现有省级教学名师11名,省级精品课程17门,获教省部级学成果奖19项。有4个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6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和7个省部级试验中心、1个农业部试验单位等;承担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科技部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2项、省级项目400余项;获得纵向、横向科研总经费达1.55亿元,科研经费逐年持续大幅增加。获得各类科技成果进步奖70项,其中,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是师资力量不断增强。2012年新增1名省核心专家,新增5名省管专家,现有省核心专家3人,省管专家31人。现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60余人。现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五是新校区建设顺利推进。按照高质量、高效率、零违纪、零违法的总体目标以及依规依法、严格条件程序、坚持公开透明、维护学校利益的总体要求推动新校区建设,首批学生已入住。申报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获得1亿元资金投入。六是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开展“三学”和“六育人”活动,以党建带团建,构建“三全三分”育人工作体系。2009年以来,组织开展义诊100余次,受益群众达2万人次,累计送药25.7万余元。学校先后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生态文明创建示范点”、“优美校园”等荣誉20余项。
    冷暖同心,风雨同行,党群干群关系显著加强
  学校党委认真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深入教职医护员工生中,认真听取意愿和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福利待遇。收回北京路大成加油站,科技楼、学术楼相继开工,教职工集资建房取得实质性进展等,赢得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好评。建立党内关怀机制,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9年来,我校党委春节期间慰问贫困党员、老党员、老干部571人,发放慰问资金8.48万元。学校发放各类资助金额均达到事业收入的4%以上,为贫困生办理“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实现100%入学率。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抓敢管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勤政廉政清正廉洁的整体形象等得到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的广泛认可。
  随着医学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和医药卫生改革进一步深入,贵阳医学院党委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研究党建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以更宽广的眼光、更深远的思维、更科学的方法来谋划和推进发展,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实现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党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