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形成良好规划学习习惯
 

  “怎么又到期末考试了?感觉这个学期才刚开始。”这是很多大学生在将要期末考试的常见心理,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在开学时没有制定新学期的学习安排与规划,不懂得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因刚开学时,学生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再加上暑假的影响,很多学生不能较快的转变,导致在迷迷糊糊中过日子。如果对自己要求又不严格,作息时间执行也不到位,该休息时候不休息,经常光顾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后,时间浪费又很严重的话,这种感觉会更加突出,并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学习及学习成绩。为尽量减少这一现象,使学生能较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学初就根据这一学期的学习要求及自己的学业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与规划,从而有条不紊的完成整个学期的学习任务。
  有些同学会产生疑问,“规划又有什么作用,不规划我不也照样考入了大学”。是的,在高中时期很多学生很少规划自己的学习,只是经过努力,同样也考入了大学。这里学生可能忽略了一个前提,高中阶段老师要求较高,同时老师通过多年的实践也为学生制定好合理的学习及复习计划,学生更多的只是沿着老师计划好的学习过程进行学习;所以,很多学生没有规划,同样也顺利的进入了大学。但这并不能否定规划对学习产生的重要作用。所谓“人生是打算的过程,打算的主人是自己,计划作得具体,执行做得确实,胜算必然属于自己”。规划与计划对做事成败产生非常重要作用。而作为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成年人,不能还是依靠别人的规划进行生活与学习。要逐步学会进行自我的规划,形成做事前先规划的好习惯,并依据规划内容踏实的执行,从而不断完成自己的各种学习目标。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经典名言:“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是影响个体命运的重要因素,其会在不经意间影响人的一生。而规划习惯就是对大学生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的良好习惯,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仍然依照自己以前的习惯,从来都不规划自己生活与学习,仅仅以顺利毕业为大学阶段的目标,一部分同学出现了得过且过的思想,完全没有目标。从而导致最后剩下的只是一些对学习生活的无耐和感慨。
  如何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规划习惯呢?要形成良好的规划习惯,仅仅靠勉强还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懂得去坚持,在坚持中运用一些方法,不断强化自己习惯。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说:“习惯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这句话道出了培养习惯的一种基本方法,好习惯每天缠上一股,要不了多久就会牢不可破。而具体的方法是:(1)想办法,制定合理规划的基础是掌握可靠的有关自己学习现况与特点、要学习的具体内容等信息。而要掌握这些信息,就要通过各种方法。但这些方法不是一开始就会的,必须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才能获得。所以,要形成规划习惯首先学生应获得形成习惯的基本方法。(2)奖励与处罚,奖励与处罚是强化习惯的二种方法,对于自己出现的良好规划行为,可适当的奖励自己(如:美食、购物等),而对于规划减弱的行为,则应适当处罚(如:较强体育活动、做家务等),从而不断强化自己出现的好行为,减弱自己不好的行为习惯。(3)找伙伴,俗话说:人要好伴,树要好林。找到具有良好规划习惯的同学,并经常与他们相处,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你自己的良好规划习惯。(4)改善环境,环境是影响习惯形成的另一重要因素,在习惯形成过程,会存在很多不利的环境因素,它们会在无形中阻碍你良好习惯的形成,在培养习惯的过程,要识别出对习惯形成的不利因素,并进行适当的改变与调整。
  综上所述,要快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学生应学会合理规划自己学习生活,并沿着自己的规划不断坚持实行,从而持续的提升自己。

(医学心理教研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