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 自觉做新校区建设发展的好帮手
刘兴德 

  一、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它由“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两方面构成。前者是其价值归宿和理论起点,后者则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实际运用。长期以来,群众路线在我党政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始终是我们党重要的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虽然飞速发展,但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群、干群关系凸显的新趋向和新特征把握不足,对党执政的最大优势和最大危险认识不清,缺乏忧患意识,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与群众感情不深,思想上冷遇群众、工作上远离群众、生活上漠视群众。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中,但却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源泉。党的先进性问题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党能否保持先进性,关系到党能否存在和发展,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执政党,领导地位的取得依靠人民群众,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先进之源、智慧之源、领导和执政之源。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根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兴旺发达的法宝。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路线始终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背离群众观点,丧失群众立场,违反群众路线,放弃群众工作,改革就会失去支撑,发展就会失去动力,稳定就会失去基础,社会就会失去活力。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关系,关系到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群众路线工作。毛泽东同志早年在《农村调查》一文中就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邓小平同志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指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江泽民同志在《以人民群众为本》中也指出,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胡锦涛同志在《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因此,我们应积极投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自觉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这对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切实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发扬“将苦累抛于脑后,把责任置于眼前”的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新校区建设精神,为学校的加速发展,尤其是新校区高品位校园的建设奠定良好的高素质人力基础。
  三、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自觉做新校区建设发展的好帮手。我校的“申大”、“扩博”和新校区建设工作是当前一段时间内全校重中之重的“三大”工作,来不得半点懈怠。“三大”工作的预期成果对我校加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高的见识,砥砺的品质,自觉地运用到促进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今后一段时间是我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每一位“贵医”人责无旁贷。在目前的“三大”工作中,新校区建设项目影响面最广,涉及的人力、财力、物力最大。该项目既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也寄托着我校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对贵医今后更好更快发展壮大的热切期待。虽然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但作为良好的高等教育办学基地和培养人才的摇篮还亟待完善,二期建设的速度和质量以及内涵建设显得尤为紧迫。相对于一期建设而言,二期建设工作更为繁重。可能并不是每位“贵医”人都直接地参加到新校区建设工作中,但我们各自工作的不同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新校区建设工作的成效。有的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着中心工作的完成;不是全局,但关系着全局工作的实现。作为分管学校财务、设备、资产管理等部门的校领导,要自觉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带领协调分管处室一班人出谋划策,苦干实干,在建设资金筹措、教学设备购置等方面要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未雨绸缪,树立“不为新校区建设捏把汗,要为新校区建设流身汗”的理念,切实做好新校区的二期建设的资金、设备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自豪的“贵医”人,要自觉为新校区的高品位内涵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慧才智,积极思考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将新校区建成省领导期望的人才高地、科创基地和生态园地,如何在新校区把贵医深厚的办学历史、浓厚的校园文化、雄厚的师资风貌和仁厚的师道和医道体现出来,赋予新校区以特色和灵性,使新校区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处小品、一栋单体都抒发着浓郁而深厚的贵医文化,拼搏而豁达的贵医精神,将水泥钢筋、沙石土木砌接而成的校区建筑注入贵医的灵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要每一位“贵医”人心系贵医,情怀贵医,自觉做好学校建设发展的好帮手,不断释放正能量,我校的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工作就能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实现我校“具有明显特色,西南一流,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医科大学”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作者系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