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夏日
岑明虎 

    在这个热烈的夏日,我回到了故乡。
    天是刺眼的蓝。我一个人打着伞向田野里走去。
    走出村庄,走到村庄与田野的交接处,我听到有孩子在嬉戏的声音,随着声音看去,我看到在田野的不远处,有村里的一群孩子在田埂上捉青蛙。
  大约有八九个小孩,有男孩有女孩。男孩子负责捉青蛙,女孩子负责保管装青蛙的塑料瓶。他们吵着闹着,为捉到一个青蛙而高兴而欢呼。当男孩子捉到青蛙时,女孩子比男孩子还要激动。看到他们那么地兴奋,我禁不住想起了我的童年。
  那个时候,也是夏日,也是在这田野里,我和童年的一群伙伴也在捉青蛙。我们把捉来的青蛙装在瓶子里,拿他们来一一地做“实验”。我们总是有数不清的高明手段,各种各样的奇怪想法。为了满足我们这群孩子的好奇心,我还记得我们做了以下几个实验。
  实验一:我们从垃圾堆里捡来注射器,让注射器吸满水,又把水注射到青蛙的身体里。我们在一旁看着青蛙慢慢地变大膨胀而死。我们重复做了几十次,做到厌烦为止。这些做实验的青蛙没有哪只逃脱死亡的魔掌。
  实验二:我们这群天真的孩子认为用青蛙可以钓到鱼。于是捉了很多的青蛙,到我们当中的一个同伴家的鱼塘去做钓鱼实验。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钓到,更倒霉的是,我们的实验被同伴的父亲发现了。被没收了鱼竿,还被狠狠的教训了一顿。
  实验三:在我们家乡有一种八角的毛毛虫,老家的人们称这种八角毛毛虫为“豁拉子”。只要人一触碰到它,接触到的皮肤立刻就会肿起来。我们把豁拉子和青蛙亲密的接触,让我们惊奇的是,青蛙的皮肤也会肿胀,最终青蛙膨胀到它原来的三到四倍,……
  想着想着,不自觉地就笑了。突然一阵风吹来,吹翻了我的伞,打断了我的回忆。
  不远处的小男孩小女孩们传来一阵阵地尖叫声。他们也在对青蛙做实验。我真的很想上前去看,看他们处理青蛙的手段是否有我们童年时代时的高明,也很想加入他们的队伍。
  当迈出脚步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的童年早已成为过往,我的年龄远远地大于他们,已不再适合做这种游戏实验了。这种游戏实验是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那片田野是属于他们的天下。我不想因为我的出现而打扰了他们的兴致,只是站在远处痴痴地看着他们。看够了,打着伞继续向田野深处走去,身后不断地传来那群孩子们的欢笑声。
  突然间意识到现在的他们不就是我和我的同伴小时候的真实写照吗。时间地点不变,只是人换了罢了。时间过得匆匆,转眼间,当年小小的我们已变成了翩翩的少男少女。当年的那群小女孩如今已嫁做人妻;当年的那群小男孩,现在有的已成家,有的还在努力的打拼,也有的在白白度日……
  在这个夏日里,我一个人回到了这里,不知道童年的伙伴,你们在哪里呢?过得好么?不管现在和未来会怎样,至少童年的我们都在故乡这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当我们踏进这里时都禁不住想起。
  走到田野深处,烈日当空,看不到人的踪迹,这里只听到一阵阵风声,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带走了我身上的热气,带来了浓浓的稻香,田野里泛起一浪又一浪的稻浪,田间有几只花蝴蝶在迎风飞舞,我坐在田野间,无头绪地看着,微笑着,很快乐。
  坐着,看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太阳已到达了西边的山顶,我知道该回家煮饭了,恋恋不舍地走回了家,心里面总是觉得还看不够田野里的全貌。
  田野里,风还在吹,它吹走了一天,吹走了夏日,吹落了绿叶,吹来了秋天,不觉间又吹来了白雪,吹着春暖花开。风吹着时间向前推移,吹着四季快速地轮回。
  风,吹着小小的我们长大,同时它也吹走了我的美好童年。

(作者系公共卫生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