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幸福
洪 韵 

    幸福是什么?于我而言,小时候,幸福是盛夏的时候枕着奶奶的腿在院子里的老树下乘凉,听奶奶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稍大点,幸福是周末的时候躺在自己的被窝里赖床,闻着厨房里飘出的美味;现在,幸福是悠闲的午后躲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里发呆,进行简单的意识流……
    幸福没有标准的界限,每个人对于幸福的概念都不同,每个人的幸福表达式也都不同。因此,一山一水,一花一影,在平常人看来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景,对某些人来说,却是一阵灵魂的震颤。
    我有一个朋友很见不得路上行乞,每次看见都必须给他们一些零钱才能舒心。前几天,我和她一起逛街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在路上唱歌乞讨的人,她准备掏钱的时候被我拉走了。那时我正在打电话,她不想打扰我就一直拽紧我的衣角。等我打完电话,我们已经走出一段距离了,我看向她,她说了一句,“你看他还穿着拖鞋呢!”。我心里突然间有点感触,于是我陪她往回走,看着她在那人的箱子里放了一块五的钱,那是她身上仅有的零钱。趁着她放钱的时候,我瞥了一眼那个人的脚,果真只穿着一双拖鞋,那天还下着小雨,风又有点大,穿着一双拖鞋无疑是冷的。后来我问这位朋友当大多数人包括我选择漠视这一人群时,为什么她要如此执着地去关心他们,甚至连小细节都那么关注。她的回答是这样的:“每次看到这些人我的心里总会很难过,虽然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可能是假装的,虽然我能做的很少,只能给一些小零钱,但只要能帮到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能做到这样我就很开心、很满足了”。我想这就是属于她的幸福。曾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矣”,讲的大概就是她这类人了。
    从小到大,爸爸妈妈都很喜欢拌嘴。我小时候不懂事,以为他们是在吵架,每次他们一拌嘴我就爱哭,希望以此来阻止他们“吵架”。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地习惯了他们的拌嘴,也渐渐地明白了这是他们“幸福”的一种表达式。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幸福其实无关行为,只取决于一个人的态度。既然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让自己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幸幸福福地过一生呢?所以,不管你的幸福表达式是什么,这一刻,我们一起幸福吧!

(作者系神奇民族医药学院2011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