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梅古堡赞
黄俊杰 

    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其铺天盖地的恢弘气势无不令人振聋发聩。可是有谁想到过或想象过它的源头又经历着怎样的一番艰难磨砺与跌宕起伏的激越蓄势呢!正如一台精彩的舞台演出,奉献给观众的台前效果与后台各方面的职司积极而有效的配合有着不可割裂的关系一样。
    今天我们终于有幸去到它的后台,黄果树大瀑布的源头——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白水河。
    白水河自六枝经关岭断桥乡汇入打帮河,全长约50公里。
    白水河从古至今,万千年来一直都是在鲜为人知的情况下参与了自然界一场又一场物竞天择的搏杀和较量,上演着一场场与万物融汇包容的相拥和相交。它在大大小小的山石之间左冲右突、迂回包抄,留下了多达数十处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瀑布、滩湾、滴水滩等水上奇观;其主要特征多与黃果树瀑布相似,直泻飞坠入深潭中。有人说这正是在为犀牛潭上空的旷世出演不遗余力、永无休止地操练、预演和彩排。黄果树瀑布因有白水河的酝酿与蓄势而闻名天下,现今白水河也因拥有黄果树瀑布群而闻名于世。
    此地的文化站伍站长带领我们沿着白水河一路观赏一路解说,在他的启发下我们也就大胆地想象起来。但我仍旧不可理解的是,近些年来,全世界的大小河流都在萎缩干涸,何以白水河能以常年不干,保证了前台黄果树大瀑布的万世奇观!现在正是枯水季节,白水河却一直保持着上好的水质和足够的水量。
    “关键是要耐得寂寞,勇于牺牲,执著坚守。”伍站长是个文化人,说话简洁明快。他要让我们自己去看,自己去想。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曾经有人在上游建了一个洗煤厂而遭到村民强烈反对,最后被有关领导和部门强行取缔的故事。他说:“你们想想,要是那样的话,下游的黄果树将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说着他又带领我们溯流而上,在离壩湾瀑布两三公里的一座苍翠秀丽的孤山面前指着峰顶说:“你们看……”
    我们看到了一个屹立在山头上的规整完好的古堡。古堡四四方方,呈梯形结构,石头铁灰,正是久经风霜吹打、狼烟熏染的古色调。看得出,垒砌得十分坚固。
    “那是清朝末年修建的。”伍站长说,“是附近板梅寨的一个首户王明才为防御匪患和抗拒如虎苛政而出资带领村民修建的。”
  清末至今少说也有百多年的历史了吧,期间正是中国兵燹动荡、人为浩劫最为频繁的年代,古堡却完好无损,也算得是一个奇迹了。它好像一个巨人屹立在白水河畔守望着自己的美好家园不受侵扰、不被污染和破坏。
    “这座山原来是尖顶,古堡就是削掉了尖顶20米后,就地取材,将就这些山尖石块垒砌而成的。”
    据伍站长介绍,古堡高5米,厚1.2米,分布面积600余平米,是一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堡,已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堡有四道门,我们绕过山前的一颗正焕发着青枝翠叶的古树,沿着灌木覆盖的小径攀援而上,从其中的一道门进入古堡。瞬息间变幻了时空,有一种进入角色的感觉。我们从四处的窗口向下瞭望,在方圆四五十公里的洒耳风景区,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古老而现代的阡陌”:除了星罗棋布的田园、村庄之外,最显眼的就是那条绿色的飘带白水河,正从地势稍高的羊场寨缓缓流下,沿着板梅、落别、纳骂等村寨蜿蜒绕行。我想起茅盾在《水藻行》中所描绘的“河流弯弯……像一条蟒,爬过阡陌纵横的稻田和不规则形桑园”的名句。再加上灌溉良田的沟渠纵横交错,池田片片,波光粼粼,植被水草繁茂,正是《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景象啊!当然我们也看到了电杆林立、水泥小道遍布田间,耕牛和犁田机并肩耕作的动人情趣……“古老而现代的阡陌”——一个活脱脱的浸透着古典气息的超大型“湿地公园”!
    白水河两岸都是这样的“湿地公园”。没有这样的湿地环境和原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有这样一条永远保持着较高水质和水量的白水河,没有这样的白水河就不会有黄果树的举世闻名。白水河两岸人民“勇于牺牲,耐得寂寞”的坚守精神就像板梅古堡一样,百年不变,至今不变,但愿在发展中其坚守精神永远不变。它应该是白水河两岸人民坚守精神的象征,板梅古堡应该成为激励全省人民坚守原生态的精神力量。
    我好担心,因此也就非常希望,城镇化后能够继续看到类似“古老而现代的阡陌”或曰“湿地公园”遍布全省各地。
    这应该是并不矛盾的啊。

(作者系贵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