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贵阳市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 1212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贵阳医学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贵阳市委五楼第五会议室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聂雪松,副市长刘玉海,市政府秘书长安九熊,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刘本立,市委副秘书长王黔、朱霖毅,我校党委书记林昌虎,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志旭,党委副书记吕保平,贵医附院党委书记刘兴德,纪委书记高勇,副院长孙诚谊,副院长、贵医附院院长刘健,副院长罗鹏,党委副书记战勇,副院长黄亚励、冉江舟等出席签署仪式。

    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已成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引擎。在坚定实施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贵阳高度重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使科技创新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贵阳医学院历史悠久,办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突出,依托本次合作,必将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陈刚强调,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新医药产业作为大数据“姊妹篇”进行打造。贵阳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时,将按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资源、创新机制”的思路,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全面发展。双方合作推动大健康和医疗产业的发展恰逢其时。本次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既是双方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收获的“粮食”,更为未来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他希望校地双方以本次合作为新起点,在科研人员培养、科研成果共享、科技创新协作平台共建以及推动健康大数据产业化等方面开辟新空间、谋取新突破,共同营造人才成长、事业进步、产业兴旺的发展新格局。

    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志旭作了校地合作情况介绍。双方合作源于20141月,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我校在内的13所在筑高校科研院所发起成立的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任务和目标之一是整合资源、集成创新,走科技创新持续发展之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我校现已具有全省最大最强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和综合平台,现有6所直属附属医院、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6所教学医院,其中16所为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占我省三甲医院总数的53.3%,已在贵阳市内构建了强大的医疗服务网络和科教综合服务平台。希望在本次合作中,双方对各级医疗卫生的资源进行深度优化和整合,统一规划建设医疗卫生系统的信息平台并互联互通,共建贵阳市区域医疗协同服务综合平台。

    鉴于贵阳市既是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是民族制药产业基地,制药企业既是贵阳市的特色和优势产业,也是贵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本次合作将依托我校“教育部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贵州省现代药物研究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民族医药,促进医药产业纵深发展,继续从医药人才、新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支持贵阳市中药民族医药产业,帮助或与企业合作设立企业技术中心、新药研究院等,并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二类新药等。同时,双方共建新医药产业科技孵化器和企业加速器,联合设立新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推进贵阳市中药(民族药)、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医学工程产品、贵州特色保健品(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等领域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目前,“贵州省健康大数据研究院”、“贵州省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联盟”已组建成功并落户我校,希望双方以此为依托,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总平台,围绕医药卫生健康领域进行生物医学工程产业、高新医药产业、健康大数据产业等建设。

    在大数据和大健康时代已降临的今天,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新的革命和进程。特别是在将贵阳市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先行区和西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的智慧型城市的新形势下,希望双方在合作中,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展望未来,努力在诸多领域进行全面的、广泛的、深入的、多形式的、卓有成效的深入改革和合作;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新医药及中药民族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卫生安全、健康大数据产业、大生态发展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为双方事业升级版开创新的局面、新的篇章而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

    最后,刘文新代表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何志旭签署了《贵阳市人民政府贵阳医学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我校有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系主要负责人,经开区、市直相关部门、市属各公立医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校办 江宣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