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场雪花落肩
◎ 梁秋果 
    贵阳虽有第二春城之称,但贵阳的冬天一向是很冷的,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会给人一种透心凉的感觉,整天被湿漉漉的空气包围着,就像整个人泡在冷水里一样。前不久刚刚结束了几个月的临床实习生活,我们搬到了花溪大学城的新校区,这是我们在大学城的第一个冬天。以前在校本部的时候,就听说大学城的冬天格外的冷,前几天的大降温着实让我体验到了这格外冷的感觉。对于自己来说,在大学城的第一个冬天,除了要更加注意保暖外,还多了一份期待,一份对雪花落肩的期待。
    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孩子,对于雪总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对雪的眷恋,由来已久;对雪的期待,情深意切。总是在立冬之后,期待一场雪的落下。那些发生在雪地里的温暖或者寒冷的往事,时常深情萦绕心头;那些在雪中度过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岁月,在记忆深处刻骨铭心。
  童年记忆中冬天的雪总是下得很大:清晨一推开窗,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耀眼的银装素裹的世界。那时总会迫不及待地从被窝爬起来,在大人一路注意安全的叮咛声中冲到院子外面,和其他的小伙伴互相招呼着:“快点啊,玩雪去,我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怎么样?”然后兴奋地冲进雪地里,冲进那个玉树琼枝、银装素裹的童话般的世界里……村子里,公路上,田野中,随处都是嬉笑俏闹的孩童们的身影,大人们的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的,润雪兆丰年,这样的大雪昭示着来年一定是个好收成。总喜欢寻那无人踏足过的雪地,在那上面快乐地行走,转身看身后留下一串串快乐的小脚印。许多美好的画面一直定格在童年记忆中。雪花,是冬季可爱的六瓣精灵,她和天真活泼的童年一起,被珍藏在心灵的深处。
  喜欢雪,喜欢雪花飘落的声音。喜欢站在雪地里,屏住呼吸,静听耳边传来沙沙的声音,轻轻的,酥酥的。喜欢聆听雪花飘落的声音,像是欣赏一曲天籁之音。伫立在雪地里,仰望苍穹,把心房打扫干净,让灵魂静默,凝望雪的亮影,静心聆听雪落的声音,像是倾听前世圣贤的睿语。飘落的雪花,让原本寂寥的冬天不再落寞。
  雪是冬天的灵魂。如果冬天没有一场大雪涤荡,就像春天没有花朵绽放,秋天没有芬芳飘扬,毫无色彩。漫天雪花从天而降,天地一色,银装素裹,美不胜收。有了飘落的雪花,冬天才有灵气;有了飞舞的雪花,冬天才有性格;有了冰天雪地,冬天才有魅力。雪是冬的符号,冬之飘雪恰如春之花开,夏之骄阳,秋之落叶。雪为冬天增添了色彩,有雪的冬天才靓丽,才丰韵。飘雪真正的魅力不仅只停留在想象里,更流淌于人们内心深处的那份畅想与期待。
  期待,一场雪花落肩,曾经梦境中反复出现过多次在雪地里和小伙伴们嬉戏的场景。也梦到过雪花纷纷而落,自己一个人静立于皑皑白雪之中,静静倾听雪花落地的声音,定格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自己的心在这场洁白的雪中掩埋,涤去所有污染,静洗所有心尘,让内心变得无比纯净和澄澈。
  期待,一场雪花落肩,撩拨心弦,与雪共舞。若冬季无雪,似乎真的缺失了什么一般,总是会被一种莫名的忧伤触动。貌似外表坚强乐观的我,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清楚的感知到自己是多么的脆弱。已经记不起有多少场雪进入我的梦中,梦中的雪是那么的细腻,温婉,动人,而醒来却影踪全无,只有漫长的寒夜伴着,我的心又一次怅然。是谁说过: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浅笑,自斟自酌,将忧伤与快乐纳入墨香,寻觅一份清欢,在文字中取暖。
  期待,一场雪花落肩,有些情绪,无法搁浅,住在心上终是挥之不去。渴望飘雪的冬季,感受呼啸的寒风、欣赏飞舞的白雪,真的是一种别样的风情。喜欢那份清寂,喜欢那份清欢,喜欢那份清寒。昨日寒风彻夜呼啸,换得今日澄澈明朗,阴雾迷茫终究如烟云随风消散,心也变得澄澈。岁月浸染了风霜,叹这尘世间,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凝神静听寒风呼啸的阵阵旋律,在生冷的阳光下,让自己抱紧双臂,给自己一点温暖。
  之所以如此盼望飘雪,不仅仅因为喜欢它,还因为每年的冬天,降雪总是来得太迟,甚至整个冬天都见不到雪的影子,飘雪似乎越来越成为冬天的奢侈品了。最近这几年,远离了故乡,漂泊在异乡求学。记忆中那些鹅毛飘雪的日子,也只能偶尔出现在梦境里,但回想起来仍如品一坛陈年老酒,愈久弥香,回味无穷。
  如果真有一天,天空布满阴霾,我会更加期待一场大雪的降临。北风渐紧,宽阔的校园行人稀少,而湖水依旧在寒风中荡漾着微波。看了看不远处,眼神轻轻地放在了,别于枝头的那几枚叶子上:叶子早已干枯,一阵风刮过,它们极不情愿地从枝头摇落,飘荡在瑟瑟寒风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抬头仰望天空,虽不见阳光洒落,却有飞鸟掠过,而飞鸟掠过的天空,不着一丝痕迹。如同匆匆而过的日子一样,还来不及细细打磨,却似一首太过仓促的歌,早已悠然远去。
  大学城的冬天,内心深处常常充满期待,却又不能清晰地分辨,或许在这个冬天,期待一场雪花落肩,亦如渴望一场花开的盛事。有些相遇和牵念亦是如同寒冬的雪花,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飞舞在天地间,飘然若蝶,落地有声。希望,这些雪花,能在窗前开成一朵朵洁白晶莹的冰花。素心若雪,写下这一段温暖静好的文字,待雪落倾城时,惟愿流年安暖。
 
(作者系2011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