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故事──四诊
 
    对于中医学你了解多少呢?在遍布现代仪器的今天,你对古人神奇的诊法是不是充满好奇?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中医闻名的四诊吧。
    四诊是由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即:望、闻、问、切。这四种诊法至今依然普遍使用,是中医辨证施治的重要依据。
    望诊是根据脏腑、经络等理论诊察疾病的方法。由于人体的五脏六腑跟人体外部密切相关,因此望诊不仅可诊察内脏病变,还可了解人体精、气、神的动态变化情况。其可分为总体望诊和分部望诊,总体望诊是指观察全身神、色、形、态,分部望诊则通过局部的变化征象了解相关的病变。施医者可先行总体望诊,再有序地进行分部望诊。其中分部望诊可以分为望神、望面色、望形态、望五官五目等等。不过望诊的重点在于望神、望面色和舌诊。望神以目光、面部表情和精神意识活动为重点,望面色以面部颜色光泽变化为主要内容,包括面部的青、赤、黄、白、黑五色变化与出现的部位,舌诊即观察舌头的色泽、形态的变化来辅助诊断及鉴别疾病.
    闻诊是通过听声音和嗅气味来诊察疾病的方法。听声音包括诊察病人的声音、呼吸、语言、咳嗽、心音、呕吐、呃逆、嗳气、太息、喷嚏、呵欠、肠鸣等各种响声。嗅气味包括嗅病体发出的异常气味、排出物的气味及病室的气味。人体的各种声音和气味,都是在脏腑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过程中产生的,所以鉴别声音和气味的变化,可以判断出脏腑的生理和病理变化。你知道吗?闻诊是诊察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颇受历代医家重视,早在《内经》中就有根据病人发出的声音来测知内在病变的记载。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提出以五音、五声应五脏的理论,《素问·脉要精微论》以声音、语言、呼吸等来判断疾病过程中正邪盛衰状态。并且东汉著名医学者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也以病人的语言、咳嗽、喘息、呕吐、呃逆、肠鸣、呻吟等作为闻诊的主要内容
    问诊则是医生通过对病人或陪诊者进行有目的地询问,了解疾病的起始、发展及治疗经过,现在症状和其它与疾病有关的情况,诊察疾病达到了解相应情况的一种方法。其内容最早见于《素问·征四失论》,其中<难经>则将望、闻、问、切四种诊法并列。明代张景岳《景岳全书·十问篇》中较全面地归纳总结了问诊的内容、顺序及其辨证意义。问诊不光在疾病体征缺乏或不明显时可以发现和供诊断的病情资料,得到进一步检查的线索,还可以全面掌握与疾病有关的其他情况,即病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环境、饮食嗜好、婚姻状况等以达到诊断的目的的情况。
   脉诊虽为“四诊”之末,但它却是最具有中医特色的诊断方法。据《史记》记载,战国时的扁鹊已能通过脉诊确定病人的病情,然后对症下药,可见当时已掌握了脉诊的方法。在《周礼》、《内经》中也有较多关于脉诊的记载,著名医学家扁鹊、仓公、仲景、华佗等,都精通脉学。其中,西晋时的王叔和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前人的有关经验和整理资料,完成了十卷《脉经》专著,对我国脉象诊断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你知道吗?脉诊是将脉、诊、治三者结合进行分析,对世界医学影响很大。早在公元五八二年,我国的脉诊学就传到朝鲜、日本等国,七百年后为阿拉伯医学所吸收,在公元十世纪还被中东医圣阿维森纳在他的名著《医典》中引述。
 
(校报通讯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