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 我想去看看
□ 李 蕾 

   小的时候,语文老师总是说“放假回家的时候爸妈要是带你们出去玩,你们回家要记录下今天去了哪儿啊,做了什么事情,有什么感想,写成一篇作文,就当你们的假期作业啦!”那时候的自己总是觉得老师好烦啊,去哪里玩就是了,还写什么东西啊,要是我整个假期都没有出去玩怎么办啊?写什么来当作业呢?可是还是照着做了,那时候连出门去看爷爷奶奶也要写下来。
   当我长大了,去过很多很多的地方,没有留下文字,都是一组组图片,比文字来得真实,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我去过的山水,那些奇观,在我脑袋里已经逐渐不清晰了,但是翻开照片我仍然能够记得那时候的感受,是如此的幸福。翻开小时候的日记,稚嫩的笔迹写出的话却能让那些画面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就像昨天才刚刚发生一般记忆犹新。人的回忆,真的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呢!
   我走过云南的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湖南的张家界、凤凰古城,广西的桂林山水,北海,涠洲半岛,苏州,杭州等等,省内的更不用说,一有假期就闲不住老往外跑。我还记得我对各个城市的感受:昆明确实是个春城,一年四季就像春天的单曲循环,大理、丽江都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西双版纳可以让你体验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泼水节的狂欢和美丽的银饰深深吸引着我;湖南的张家界让我一个生活在山区的孩子被那些奇特的山震撼到了,浑然天成的山水让我觉得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而辗转到凤凰古城以后就像一天体验到了两个时代,现在回想起来都想再去一次:一条条青石板小路都让我沉醉,小船里美妙的歌声传出来,好像我是当年的才子来寻找自己的心上人一样;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置身于山水间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高的评价,除了风景,在这里,你还能感觉到山水的柔情,他就这样环抱着你,让你在他的温柔乡里醉生梦死。而广西的另一头是充满了都市气息的海边。
   其实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那些游历的山水,接触过的人和事都让自己有了很深层次的提高。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对于我游历过的地方或许有着不同的想法,但是你不能否认的是,你所走过的每一段路都代表着你比别人多了一分的阅历,你多接触的每一个人都让你萌生出更多的想法和创新。好动的我会在车上和导游一直聊不停,和周围的一起嗨不停,好玩的和周围的人一起分享,好吃的不忘带点回来给朋友。那时候风景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己的享受,自己的获得,自己的成长。你经历得比别人多一点,那你就有了多于别人的资本,那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学也学不来的资本。
   见多则豁达,识广则包容。这是我走过那么多地方的领悟。为什么要这么活泼的去这么多地方其实我也不知道,有时候就是一种执念吧,不想做井底之蛙,不想只能看见方寸的天地,想让自己有更多的快乐,有更多收获的机会。你是这样么?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你该改变一下了,走出宿舍,看看大千世界。正如辞职旅行的那位老师一样,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作者系2013级护理学院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