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良心医者 做有能力的医者——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日光
 

    (上接第一版)

    刘日光说,不管社会怎么变化,也不管环境怎么变化,自己医者的良心绝不会变。他不仅拒绝了来自患者的任何物质上的感谢,还为很多困难患者付出着。
    曾有一名来自黔西县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躺在病床上20多年了,慕名来贵医附院求医,刘日光得知其家庭经济拮据,手术后往返医院复诊,既不方便也难以承担这笔费用。于是他几次开车前往黔西病友家中随访,调整诊疗康复方案,鼓励病友康复训练,经过近一年的坚持,这位病友终于告别病榻,重新站起来了。
    刘日光知道,医疗事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只凭一颗仁慈善良的心是不能实现救死扶伤的,拥有精湛的医术才是病人的福音。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康复起来,他一直从事骨科临床研究工作,结合临床经验,悉心求索,认真总结。2005年,在医院领导指导下,他组织建立了贵州省首个关节外科病房,率先在贵州开展同期双膝置换、膝关节单髁置换、氟骨症关节损害、血友病性关节炎人工膝髋关节置换等高难度手术,使人工关节置换病友获得运动生活能力。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与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科研成果获贵州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发明专利1项,贵州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贵州省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并获2009年第九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2015年被评为贵州省行业道德标兵、贵州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6年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刘日光近十年来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贵州省政协智力支边办的组织领导下,利用双休日到基层医院进行业务指导及帮扶工作。在基层医院,他白天亲自查房、诊治、临床带教,晚上进行医疗缺陷、医疗安全等知识讲课,并每年组织骨科基础技能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学习、整改和实践,刘日光同志所帮扶医院的骨科,医务技术水平、病历书写规范、医务核心制度落实等方面,得到了大大改善。他先后到过50多个市、县医院义诊、讲座、会诊与教学查房,举办各类骨科医生学习班12期,为省内县级医院培养出了50余名骨科骨干医生,促进了基层骨科医生技术水平提高。
    不忘培育恩 不移贵医情
    二十多载辛勤耕耘,刘日光从一名草根医务工作者成长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亦获得了很多荣誉。在谈及荣誉时,他很激动地说:“无论我获得再多的荣誉、得到再多的赞许,我都不会忘记,因为贵州医科大学这个平台,才有了我的成长;因为我的病人和学生,才有了我的进步和成就;因为几代贵医人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坚持,才有了如今我在贵医的辉煌!离开了贵医这个平台,我就什么也不是了!贵医好,我就好!”
    谈及他以后的工作,他向我们坦言,不会离开贵州医科大学,不会离开这个培育他、让他成长的地方,贵医给了他成就,他就要参与贵医的未来。他说,作为贵医人,爱贵医,守贵医,工作中也会一直坚守贵医好的传统,坚持做有良心的医者,做有能力的医者,也要做有师德的教师,继续不懈奋斗,守望贵医辉煌的未来。
    从刘日光朴实的语言中,我们看出了他对学校的热爱和自豪,也看出了他守望贵医未来的坚定决心。他无论是从医还是做人,都一直坚守自己朴实的信念,这样一位杰出的医者令我们仰视崇敬,也鼓舞着我们去跟随、去追赶、去超越。

   

    (本报记者 田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