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语言 一样的感动——我校首届国际交流文化节侧记
 

    本报讯 523日至63日,我校首届国际交流文化节成功举办。这是我校留学生带来的异国风情,让美丽的贵医更添别样风采。文化节共有系列活动4个,分别是开幕式暨海外交流艺术表演活动、“学在中国”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化比赛、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全英文专业课公开示范讲座、海外交流项目宣介会。其中,海外交流艺术表演活动和汉语言文化比赛热闹非凡。

    在开幕式上,4位主持人特别引人注目,其中主持人Saalim,从中学开始就常常登台主持,主持经验丰富,舞台上充分展现了他的大将之风,一切似乎得心应手。来到贵州医科大学后,海外教育学院一些大型活动主持都有他的身影,他自己也很享受作为一名主持人站在舞台上的感觉。他说,很荣幸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主持,很开心贵医能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节,我们首批留学生已经来到贵医已有两年多了,如今举行交流文化节,留学生们都很激动。由于印度与中国是邻居,小时候,Saalim一直渴望长大后到中国求学,已经大二的他,深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来到中国的一年里游走了中国多个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昆明等等。

    在海外交流艺术表演活动中,由苗协极具苗家风情的表演《七月火把节》拉开文化节序幕,特色服饰,激昂鼓声,恰如苗乡人的豪情奔放。引起当晚观众一致好评的莫过于留学生们带来的舞蹈串烧,来自印度的留学生NatashaParishit Kengar是这项表演中的一员。Natasha是个典型的印度美女,漂亮的脸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在舞台上的她更是极具魅力,她对自己的表演也很满意,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让自己的表演更加完美,她和伙伴们在平时也是加紧排练,开幕式当天,她们从早上便一直在礼堂里不间断彩排。Parishit Kengar当晚的一段solo真是抢镜十足,肉嘟嘟的他当天身穿一件白色的涂鸦T恤,一条宽松的牛仔裤,外搭一个爵士帽,有范的模样下又给人一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在舞蹈串烧中,他选了一首火星哥的《Nothing on you》,他觉得这首歌的歌词“Beautiful girls, all over the world,中国的美女也很多,歌词很符合他来到中国的感受。这首歌也是他最爱的一首歌,每天都会循环播放,登台后的他,还是有些许的紧张,他自己深呼吸,给自己积极暗示,冷静下来,尽量把目光投射到聚光灯上,一曲之后,还意犹未尽,若是可以,真希望天天都能在舞台上跳舞。他激励大家:喜欢的东西就多练习,爱上它,就能做到perfect

    留学生发言代表Sandeep kumar,身着深蓝色西装,一条相衬的领带,戴着一副眼镜,给人一种成熟、稳重之感。来到中国已有一年半,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欧阳江波”。到中国学习之前,自己对新环境与新朋友都充满了期待,但来到中国后,情况却不如自己想象中般乐观。一开始的自己很惆怅,对家人的思念、学习中的困难、语言交流上的障碍,没有朋友的孤独都让他对新生活产生了距离感,但庆幸身边有一堆热情的老师与同学,很快,问题都得到解决。前几天自己过生日,身边的几位中国朋友还亲自制作小礼物赠给他,让他很感动,欧阳江波是个腼腆的男孩,但采访中却不吝啬自己的微笑。在台下也当了观众的他,很喜欢《Ugly duckling》这个话剧,赞其舞台效果很棒。外国语学院的娄丁元同学正是《Ugly duckling》演员中的一员,他对此次开幕式也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自己男扮女装的蓬蓬裙装扮,更为重要的是参与过程中的喜悦。来自2014级生物与工程学院的上官黎阳作为中国学生代表之一,与留学生们一起合唱了《友谊地久天长》,他说,留学生们很热情,结束之后大家还相互合影,虽辛苦彩排很久,可是看到大家开心的模样,一切都值得了。

  而同样身为大二的留学生Vishal坦言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自己在此次活动中也能有所体会,他参加合唱《友谊地久天长》,他很喜欢与中国的小伙伴一起合作。

  在“学在中国”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化比赛中,共有22位留学生参加比赛。由于人数较多,比赛分道德讲堂与知雨楼5楼会议室两个比赛场地进行。采访到Ravinder palPrince pradhan,其中Ravinder pal业余时常常练习中文书法,Prince pradhan不仅坚持学中文,更是喜欢中国歌曲,尤爱邓丽君的《甜蜜蜜》。两人还透露自己参加了重要的考试“HSK”,即汉语言等级测试。据了解,过了三级,他们才能留在中国,而想在中国行医,则必须过四级。中文是很难学的一门语言,除了上课,他们更多的是与中国的小伙伴们交流,交流时也可能遇到听不懂对方说什么的情况,但有手机词典,都能解决。这次比赛,他们都荣获了三等奖,对于这次成绩,他们表示,学在中国,学在贵医,很满意、很开心,将继续努力学习中文,相信自己一定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采访中,我们发现Chahat是一个做事认真且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女孩,虽然在此次演讲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是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她并不是十分满意自己的成绩,这次比赛没有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希望吸取这次的经验,争取明年拿下第一。对于学习汉语方面,Chahat称汉语可比英语难多了,还好身边老师们给予的帮助挺多。此次演讲稿,她每个汉字上都标注拼音并反复练习多次,熟能生巧。Karaneer作为此次活动中观众中的一员,感触颇多,他说,不仅欣赏了开幕式精彩的表演,演讲比赛也是看得兴致勃勃。谈到学习中文,他讲到,听和写是他在学习中文中最大的困扰,若学习太压抑时,会先听听音乐放松心情,后再继续,平时周末,若天气好,他还会约上几个伙伴一起出游,在贵医的大学生活很美好。

  据悉,海外教育学院成立于20146月,从成立至今还不满2年,在校留学生却已达到120余人。通过这一年多的摸索和发展,实现了我校在留学生教育工作历程上的突破。目前,海外教育学院在校生全部为临床医学学历生,下一步将建设全科医学专业,积极开拓非学历生项目,如语言生,短期培训生等。

   

    (本报记者 李丽 王丽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