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成于和睦 力生于团结——致正在历练的社团朋友们
 

    都说学生社团是大学的第二课堂,也是锻炼自己综合能力、人际关系的平台。这里没有利益的纠纷,却可以收获友谊。当然,想要成为社团的领导人也并非易事,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想要成长就要学会与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最近我自己也在深思这个问题,如果自己没有办法管理好一个群体,是否就应该学会与其他学生领导人交流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建设一个更好的社团呢?

    国学社 —— 张江东
    谈起管理社团经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做,2015年8月接任社团第三任社长,在没有任何管理社团的经验下,慢慢探索把社团带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以下是我简单总结的经验。
    首先,一个好的社团该有一个好的社长,他是社团的决策者和统筹者,应具有全局性,超前性,超脱性等,对社团各个部门进行整体性的计划,协同和控制,从根本上宏观把握活动过程,为社团的以后作长远打算。并提高自己的个人魅力和能力,是要对自己的社团发展有一定见解,知道一条什么样的路适合自己的社团发展。
    其次,应该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也就是各位部长。他们是社团的核心,几乎社团的事都是他们带头执行,在社长和社员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顶梁作用。只有好的的管理团队才能保证社团活动的成功举行。那么应该如何管理团队呢?我觉得包含二个层面。第一是团队的凝聚力,要求团队的领导采取民主的方式,让团队的社员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积极参与组织的决策。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让社员有地方、有时间、有机会向部长反映问题,互通信息,化解矛盾。建立健全奖励及激励机制。个人奖励和集体奖励具有不同的作用,集体奖励可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使成员意识到个人的利益和荣誉与所在团队不可分割;但需注意的是,个人奖励可能会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竞争力,但这种奖励方式会导致个人顾个人,在团队内部形成一种压力,协作、凝聚力可能会弱化。第二是团队的合作意识,要在团队内部积极营造融洽的合作气氛。团队的精髓就是在于“合作”二字。团队合作受到团队目标和团队所属环境的影响,只有社员都具有与实现目标相关的知识技能及与他人合作意愿的基础上,团队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最后是社团文化。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社团文化在社团建设中尤为重要,它对社团的发展起到指引作用,是一个社团生存下去的血液。在我们高校建设中,社团文化一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社团文化建设必须从社团的建设意义、建设条件、建设理念等各方面来进行剖析,研究如何搞好社团文化建设,继而为建设和谐校园添砖加瓦。社团有自己的一系列章程,它的建设有着一定的目的性和长远发展性,我们应秉承宗旨,根据社团前有的性质不断创新,也是为社团文化注入新的血液。

    广播站 —— 黄静
    首先我认为一个团队的凝聚力特别重要,貌合神离的社团,并没有什么存在意义。以前我总以为我尊重大家,大家也可以尊重我,尊重是相互的。我不喜欢去勉强别人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因为我觉得这样他并不会认真,或者就算认真,但做的就像完成任务一样。没有用心去做的东西,即使最后看似很满意,还是会有遗憾。不过现在,我觉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时时刻刻去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如果每次分配任务时,还要用询问意见的方式,一昧地迁就,大家只会得寸进尺,这样做事情的效率也不会好多少。
    其次,我会每天叫大家反思今天的播音质量,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注意到平常会出现的小问题,播音员总是要注意播音时的状态,如果今天嗓子不舒服,或者播音时不在状态,开小差,这些问题于我们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播送的稿件也需要一一审核通过。所以我们都是有一个非常严谨地工作秩序。
做一个团队的领导者,要很好地带领一个社团,必须面面俱到,当然于我而言也是一笔不错的财富。

    希望工程爱心使者联盟 —— 罗利
    谈到关于如何管理好社团,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有着独到的眼光和能力,知人善用,知道应该怎样管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2.确定团队的使命,弄明白团队是干什么的?制定团队目标,让每个成员明白团队的目标,团队要民主,给每个成员感觉就是我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有要为这个家而战的动力。
    3.建立合理而有效的组织机构,制定各种全局性的管理制度,协调好内部工作人员的关系,保证目标的实现。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每个成员的最大潜能。
    4.当然作为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做好指挥工作,要和成员形成良好的沟通,不能只强调个人的作用,不能只靠个人的经验管理。

    武术协会 —— 吴宇明
    应朋友之邀,谈一下自己近一年来所带社团的感想。每个人都知道社团是不同于学生会之类的组织,每个人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而走到一起,聚在一起训练、活动,然后在一次次的训练活动中大家也凝聚得越来越紧。自己带的是体育类社团,以下也只是纯属我自己个人对于本社团的看法:社长并不代表你在社团中的地位,而是一种更重的责任,不要轻易对社员发脾气;请随时说感谢,大家因为兴趣走在了一起,如果有一个人本应该做事的话,那就是社长,这是你的责任,所以当别人和你一起训练完、做完活动,请说一声感谢;该嗨就嗨,该严肃必须严肃,多和社员玩在一起,不要一直扑克脸,正式场合也一定不要嘻嘻哈哈;有重要事情再开会,不要有的没的都聚起来开会,但是又不能不开,太多太少都不行。

    青年志愿者协会 —— 田新
    每个人都有一段对自己人生很重要的经历,而接手青协,发展青协就是属于我自己特有的经历。我们协会是公益类社团,所以有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去附院关爱血液病儿童,去敬老院关爱老人,在献血周组织同学参加献血等。
    我们协会有八个部门组成,这是原有的模式,但我们需要跟上时代,学会创新,所以在接手协会以后,自己就想如何去管理好并且做好它。最后我决定的是在八个部门在再增加几个小分队,小分队的职责就是只对某一个公益活动负责,该小分队的成员主要负责这一公益活动,这样就不会导致僧多粥少的现象出现。这样每个部门的成员都会找到自己的责任,去做事,就不会导致有时候只会小部分人参加活动,只一小部分人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意义。协会里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参与进来,感受自己所存在的意义,对这个大家庭有归属感。
还有,作为会长,开会或者商议时要有应有的威严,因为决定权在自己的手里。接手自己学会了很多,体会到了家的感觉,也学会了作为一个领导者,不仅仅需要有一技之长,同时还需拥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因为一个协会之所以要有会长,是因为会长他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拥有让别人信服自己的信心,而且还有别人所欠缺的一些能力,即会用人,发现人才,也就是知人善用,这是一个大家庭,需要的是各方面人才去发展协会,才能够越做越好。

    理心坊 —— 周玉梅
    谈到“如何管理社团?”这个话题,我仔细回想了我管理社团一年来的每一项事物,发现自己真的改变了不少,从当初的强硬变得谦和,又从谦和变得强硬,如此循环,伴我走过社团一年的时光。
    当我成为社长之后,开始飘飘然,犀利的言语逼得社团干部差点退社,随着几次失败的活动开展完成后,我开始思考,以为是自己的强硬态度导致了自己的窘境,于是我慢慢将自己变得谦和,凡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决定,就这样靠着大家之间微薄的情谊撑过了一学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与社团干部之间的情谊变得浓厚,每次做决定时大家都说跟着我走,于是我做决定越来越坚定,也懂得何时该强硬何时该谦和。
    前任社长将社团托付与我时,多次强调要清楚社团内部结构,了解每个部门的职能,合理安排工作。同时还要懂得如何与同事之间进行沟通,要把社长与其他干部看作是同级的事友,大家不存在权利的大小,只是兴趣相同而聚在一起的朋友。这样下来大家处着就会由陌生变熟悉然后成为朋友,最后即使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大家也会愿意共同承担后果,对于社团内部成员的管理就达到成熟。
    对于社团的管理者,要学会以礼相待,积极沟通,遵守原则,以实际行动展现实力,切勿妄言菲薄,自作聪明。一切的实力看实际付出的所得,办事的方便靠自身的沟通能力,处世之道。一切以社团为首,若出现对社团有损害之事要以硬彰显社团价值,表明社团立场。

    看了那么多社团领导人的经验,不知你们是否有所收获呢?当我细细品味他们的经验及感想,已然也是收获颇多,人生就是在一次次交流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同时我自己也应该思考今后如何学会做一个让老师们放心,让社员朋友们有信心的负责人了。

   

    (校报通讯社 廖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