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最后一次旅行
□ 申云丹 

    地处湘黔两省的怀化、铜仁和黔东南三地区五县接壤交汇之处的镇远古镇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长江水系上游和贵州东南部,处于贵州高原东部武陵山余脉的崇山峻岭之中。它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2015年1月13日,贵阳出发,火车,目的地——镇远。去镇远是个很无厘头的决定,如果那天早上我去改签时有九点左右到遵义的火车票,我就不会去镇远,而是回家了。然而只有下午三点的票,改签后在12306上搜索了贵阳周边的景点,看到了镇远,恰巧有直达的火车,车票也不贵,41.5元,那就去镇远吧!退了票,又买了票,十点十七分的火车。一路昏昏欲睡,带着一点小激动,没有做任何攻略,只知道这是一个古镇。
    到镇远火车站时已经四点了,在网上联系了一家青旅——人在镇远,坐着镇远特有的木制带WiFi的公交车到县委下车,走进对面的小巷里,就看到“人在镇远”的招牌。到了门口我就知道这家青旅不会让我失望:一个小木梯走上去,门上挂着许多自制的苗族风情的小物件,进入大厅民族特色尤为浓厚,墙上、天花板上、就连沙发上都配的有的小挂件,看得出老板花了很多心思。老板人也不错,收了我45元的住宿费,房间很舒服,四人间,冬季是淡季,只有我一个人住,木制的上下铺,带卫生间,也带有很多精致的装饰品,窗户外可以看见一座古老的宅子,青砖黛瓦,房间在古巷边,很安静,晚上有驮沙的马儿经过,不经意间想起郑愁予的《错误》,可惜那哒哒的马蹄声也在诉说着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东西放好后,找了个小吃店吃了一碗肉沫豆花面,味道很不错,价格还算公道,十元。之后沿着街道一直走,走到街道的尽头,走到河对岸,走到护城墙的尽头,漫无目的,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要好好感受冬日的风。那时天已经黑了,一串串红灯笼挂在各家各户的墙上,灯光倒映在水中,风轻轻吹过,那倒影随着微风荡漾,一闪一闪。两岸灯火辉煌,山水依恋,我错以为身在江南。
    沿着灯火通明的河道走,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出发的地方,已是晚上九点,想到明天要早起,便回了青旅。那时正值《太子妃升职记》热播,忙碌之中还不忘追剧,表示已经中毒。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九点过了,想到还有美景在等着我,马上掀被子起床。镇远的民巷很不错,曲折的小巷之间是互通的,从四方井走到复兴巷,看到很多古老的房屋,至今都还有人居住,那雌雄双师,虎头门环、紧闭着的正红色大门、高高挂着的大红灯笼,当真是朱门大户,足以给你神秘的感觉,似乎里面藏着好几百年的故事。傅家大院是其中最有名望的家族,收藏着许多清朝的古董,其中金丝楠木床是其中的代表。不过进去参观要收30元门票,有管家在看护,当然在淡季这是可以讲价的。只是运气比较差,去了几次都是闭门,想来淡季管家也是要放假的。古巷里酒庄很多,都是自酿的,很香,价格就不乐观了,挺贵的,一小碗桂花酒就要五元,想到腹中尚未进食,告辞后走出小巷,遇到了一家后来几天我吃食全包的小吃店——袁妹豆腐坊,老板是修文人,娶了这边的一个姑娘,后来就定居在镇远了。老板很热情,我一边吃着红烧牛肉面一边跟他聊天,觉得他很像演员张嘉译,吃饱后又围着火炉坐了会儿,冬天的镇远确实有点冷。暖和后又带着相机出门溜达去了。很喜欢冬季去旅行,因为人多的地方没有风景。一边拍照一边感受着镇远的宁静。去镇远博物馆看了看,这是一个有底蕴的古镇,没有过多华而不实的装饰,很真切的将镇远一路走来的历史展现在你面前,一个真实古老而又年轻的古镇。
    出来博物馆后过了桥就到了青龙洞,一边拍照一边就走进了青龙洞。里面有很多佛像,也有儒家的文化,还有道家的,而且有个紫阳书院。走到最高处,可以看到一个弧形的河边古镇,很喜欢这个角度的镇远,温婉柔情,卧于山水间。拍了些照片就出来了,有和尚劝说捐香油钱的,可是穷学生哪来的钱呢?而且有佛自在心中,无佛镀金身又有何用?出门后沿着昨天走过的街道一直走,看到有一处可漂流的售票点,询问后也就放弃了去舞阳河的想法,120元,太贵了,而且冬天万物凋零,两岸的风景估计不会太迷人,冬天的美不是坐船能感受到的。继续前行,到了周公馆,很古典的院落,想来周文达家境是不错的,事实如此。在我的印象里,革命家似乎家境都比较殷实,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如此才会培养出那样大格局大情怀的革命家吧。又去和平村看了看,在修建,不让进,我跟看护的说就在门口看看。当年关押俘虏的地方,看得出当年我们是优待他们的,反观他们的做法,越想越来气,愤然离去。
    走了一天,又去袁妹豆腐坊吃了碗加面的鸡丝豆花面,那碗比我脸都大,但是我吃完了,一点没浪费,真心饿了。之后又去走了夜晚的古巷,红灯笼,青石板,还有偶尔听到的马蹄声,惬意的时光。又去了望江阁,白天时踩过点,上阁楼的楼梯封住了,但是可以翻进去,在阁楼上看镇远夜景,真的很美,那是看夜景最好的角度,即使之后去了石屏山看夜景,但是那个角度只是可以看全景,离镇远好远,不像望江阁,可以如此近的看着镇远,看着舞阳河中闪烁的灯光,清晰的样子。
    下了楼,回去休息了。第三天又睡到自然醒,真幸福。吃了早餐,去租了辆自行车,骑车去铁溪!十公里,我一个人晃晃悠悠地骑着车,沿途的风景很不错,马路边就有条小溪,水声潺潺。铁溪,清代文学家吴敬梓在其名著《儒林外史》的第四十三回“野牛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里,以生花妙笔描写的铁溪“龙神嫁妹”的故事就诞生于此。在第四十三回,吴敬梓写道了“龙神嫁妹”之地——铁溪。铁山溪所流经地带,有幽壑深谷、峻岭崇山、奇岩异洞、飞泉伏流,也有原生植被、珍稀动物。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就是铁溪。最令我着迷的是龙潭——那一汪泛蓝的水似乎将你所有的柔情都吸去了,使你忍不住亲近它。它就那样静静地躺在那里,可你的视线一刻也移不开,只得聚精会神,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它上面,只想好好的看着它。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水!
    出了铁溪,我把自行车放在公交车上带回去。回去后特别想吃酸汤鱼,去了袁妹豆腐坊,跟他说来一条酸汤鱼,于是,我一个人,一大碗饭,一锅鱼。似乎是有预感明天生日会吃不到东西,全在今天吃了。不得不说,我的预感很准。酒足饭饱后,天也黑了,我要夜爬石屏山。路上遇到一安徽的小伙,于是我们结伴而行。登上石屏山时,风很大,很冷,可我们两个傻了一样,一直在山上吹着冷风,看着镇远,静静地欣赏镇远冬季的寂静。明天都要走了,如此美的古镇,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一次,我想好好跟镇远告个别。
    谢谢你,陪我度过二十岁的最后一天,给了我一次美好的回忆,谢谢你给我的生日礼物。镇远,再见。
 

    (作者系2014级药物制剂专业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