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每一秒的珍贵
□ 龙春云 

    谈论过“生命的终结”的话题,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恐惧,是伤痛,其实“生命”应该等同于精彩,过好每一分每一秒,直面“死亡”;无论它离我们多近或多远,直到见到我们病房里的那一幕,才对“生命的终结”有了更深的认识。
    非医务工作者的朋友大多以为在医院里工作,每天都要面对身患疾病的特殊群体,我们的情绪会压抑,看到病人痛苦自己也会不开心,其实不然,最近,病房里有位肝性脑病的患者,非常烦躁,胡言乱语,为了他不伤害他人,也为了他不受伤害,我们用约束带把他“绑”起来。这位患者30几岁,正值中年,他不认识自己的爱人,经常骂他的爱人,他病情很重,却不接受他爱人的照顾。连他的父母也不想医治他,放弃他,医生告诉他的妻子,他的时间不多了,以往做好心理准备,我们看在眼里,非常的难受,更不知道怎么安慰他的妻子,但是他的妻子什么也没说,不慌不乱,每天很细心的照顾他,非常的坚强,每位护士,都对她的坚强和爱感动了,发现她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坚强,能积极的面对所发生的一切,没有想象中那样悲痛,这一切都令我震惊,也让我明白,作为医护人员,更应该积极地帮助患者,让他们觉得每一天都是有希望的。
    生命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有始有终,在它终结的时候,应是人最恐惧的时刻,恐惧离开爱人,恐惧尊严无存,恐惧依赖他人,恐惧活着只是痛苦。因而,此时的坚强和珍惜显得尤为重要,感受每一秒的珍贵。
    震惊和感动后,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去感受,而我们也将不再惧怕,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珍惜眼前的一切,在面对每个生命终结的时候,能够勇敢,能够给予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能够去帮助他们感受生命每一秒的珍贵,因为生命可以等同于精彩,不管是长还是短。

   

    (作者系二附院消化内科医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