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 梦 天 使——记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陈静
 

     本报讯 4月27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以“共享·共情·共进·共赢”为主题的“2017中国护理管理大会”在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护理工作者参加大会。在大会开幕式上,对获得2017年全国“十大杰出护理工作者”、“十佳护理院长”、“优秀护理部主任”及“首届全国护士微电影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陈静以其在护理管理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评为“2017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受到表彰。
    陈静是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她于1983年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即在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至今已有34年。她在护理工作中,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她把梦想当成责任,把医院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全部,兢兢业业在工作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坚实的迈进。在护理工作中勇于创新,突破既有思维,挑战传统模式,在护理工作的多个领域留下了丰富而精彩的足迹。2000年至2005年在该院担任护士长工作;2005年至2011年担任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及护士长工作;2011年至今任护理部主任工作。三十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到科护士长再到护理部主任,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多个工作岗位的实践和磨练,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护理管理经验。担任护理部主任近6年来,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以护理部主任的身份,带领全院护理姐妹不断地向省以及全国护理事业规划方向前进探索。
    陈静走上护理管理工作岗位后,虽然管理的责任变重了,也变忙了,但是从未放下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的提高,她一边协调医院的护理工作与其它技术业务间的关系,一边督促护理同仁的发展,为全院的护理人员提供支持,做好表率。在任护理部主任后,积极参加下乡对口帮扶工作,在黔东南州各级医疗机构中开展护理技术和护理管理工作指导;2011年、2012年被黔东南州卫生局聘为医院等级评审专家,深入到全州十六个县级医院帮扶指导;2015年参编《贵州省护理质量标准及评价方法》。这些护理部主任职责以外的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护理专业在区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加快了本院护理团队自身的发展速度。在工作期间,她积极参与医院信息化管理,主导并参与护理病历的设计和修订,如:体温单、护理记录单等;修订、完善了护理常规、护理质量管理手册、护理工作流程、各种护理质量考核标准等。对医院管理的相关行政工作更是出谋划策,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制定了各种专科护理记录、护士长手册,编写了“三基”理论知识问答手册,参与贵州省质控中心护理质量考核标准的修订,修改了护士长夜查房内容,对护士长夜查岗进行改革。
    2013年4月陈静经贵州省护理质控中心聘请为《护理管理学》课程授课老师,累计授课20余次,覆盖省内护理专业骨干和技能人才万余人;承担黔东南地区和本院相关护理专业技术课程、学术讲座等累计超过百次,对地区护理行业的发展和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专业科研方面,受临床工作中的启发和对科学研究的孜孜不倦,在黔东南州2013年度科技计划中获得第一批立项项目支持,设计并运用多功能医用被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发表学术成果论文被《中国实用护理杂志》收录,该项目获贵州省护理学会首届科研项目三等奖。她在地区医疗护理临床管理工作中,积极思考,努力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如对于医保拒付原因及对策,经过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发表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上,获得院新科技成果一等奖。
    后来她又潜心于“延续护理”领域,积极探索能够对于出院患者有重要帮助的方法,并撰写文章《家庭护理干预在髋关节置换术后康复中的应用价值》在《实用医学杂志》发表。对于医院在当地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之一——精神心理领域,也积极学习和主导护理工作,并著有《应用开放式护理管理模式对缩短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平均住院日的效果评价》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发表,获得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在医院快速发展外科手术和手术配合相关工作时,撰写论文《颈椎病围手术期并发症防治及护理》于《中国保健营养》发表。设计可调式头面部支架,并制作推广至临床应用,获得专利。这一系列的创新创意,带动医院护理团队的快速成长和发展。在影像医学护理领域撰写《安全舒适指导预防CT增强扫描中药物反应的效果评价》在《重庆医学杂志》发表。为影像护理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鼓励了同行坚定的信心,在护理事业中不断追求进步的理念。
    后设计医用垃圾架,并制作推广,再次获得专利,密切关注垃圾的安全回收与感染控制,注视着医院的成本控制,对于医院的管理,可谓是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参与的《多功能心电监护仪血压计袖带外套的制作与使用》在《中华护理杂志》发表。2012年获得贵州省卫生厅科学技术基金立项,获得黔东南州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院科研成果特等奖。
    以上参与的多项护理科研在医院均获得科技成果及新技术奖。曾多次获得“优秀中干”、“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英雄”等荣誉称号。她以自己作为模范,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护理专业人员,是一个护理部主任应有的担当。
    有人说,有人成佛是修己,有人成佛是度人。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以外,心系团队,关注区域和地方的发展,是一个得道之人最大的意义所在。2015年3月当选为贵州省护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5年4月经贵州省康复医学会护理专委会推荐为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并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2015年8月当选为贵州省护理学会第十届护理行政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3月被授予“州级拔尖人才”。应当说,这些付出和努力,不仅是个人的成绩,更是医院的荣誉。在工作中关心一线临床护士,严格要求工作质量,身先士卒想办法解决临床困难和问题,在近期的H7N9病人的救治过程中也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从应急预案到过程督促,质量控制,一直到患者痊愈出院,护理团队的抽调选派,连续25天护理亲自排班,到护理过程与护理干预方法的亲自设计,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督导和检查,表现出了护理经验积累的重要意义和作为一名管理者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状态,顺利完成了“专科”、“全科”护理齐上阵等特殊排班服务的特护病例的护理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这句名言在现代看来也体现了护理精神之所在。陈静作为一个护理人,她把这句名言作为自己的职业宣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内心的纯良与和善,追求专业力量,实现自我价值,才是最极致的向往。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路上,她定会实现那个朴实却精彩纷呈的圆满的梦。


 

    (二附院 王临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