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 文明共享
 

    今年的春天,树木格外嫩绿,花朵格外娇艳,空气也格外温馨。在春天里,和它们一同让我们惊艳的还有学校门口一排排的共享自行车,黄色的、绿色的、银灰色的还有五颜六色的……
    共享单车的出现,带给了我们一种便捷又环保的出行新方式。我们可以骑着它去夜郎谷看新奇的石头建筑,听石头城堡的故事;去青岩古镇看古镇美景,尝美味猪蹄;去花溪公园看风轻云淡,听小桥流水;去尽情欣赏大学城的各处美景,去看望隔壁学校的好朋友……我们还可以和它一起做好多事情,这些都只需轻轻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了。共享单车的使用只需下载相应的APP,交一定的押金,完成身份认证就可以使用了,每次使用和还车都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完成。我们省去了购买自行车的费用,也不用担心自行车损坏和丢失的问题了,而且租车价格也很划算,对于使用者来说,真的是再方便不过了。
    现在的大学城,甚至是整个贵阳市,都能够随处看到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共享单车,这场面可以说非常火爆呢!然而,使用的人越来越多,随之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文明使用自行车方面,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出现:“共享单车遭恶意损坏”、“共享单车被恶意上锁、偷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本报记者对大学城各高校之间的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记者发现虽然路边偶尔会有一些自行车车胎瘪了不能使用,但自行车身并没有被损坏,车身也没有被涂改;而在记者的观察中,大多数同学在租用单车的时候还是能做到文明使用,在不使用之后都能把单车放到路边,这些都能看出在大学城里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记者们也采访了使用共享单车的同学们,张同学说“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是件好事,我们应该珍惜。”陆同学说“有时候在学校里着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楼下的共享单车真是帮了大忙了,共享单车真的很棒,我保证会文明使用,让共享单车能够继续共享。”同学们也都纷纷表示在使用过程中都会注意,不会恶意损坏自行车。
    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很多被风吹倒的自行车躺在路边,很多路过的同学并没有将它们扶起来。虽然路过的同学没有使用这些自行车,但我们也曾经用过或者即将使用共享单车,既然是我们能够公共使用的出行工具,则应该顺手将它们扶起来,保护好它们以便日后继续使用。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接受着高等教育,也是优秀文化和传统的继承人,在生活中,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做到绿色出行,亦文明共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加强对共享单车的保护,让它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让这一绿色之举延续下去,也让这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和文明的我们成为大学城一道独特的风景。


 

    (校报通讯社 栏目部 张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