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医疗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刘兴德 

    根据学校中心组第一次理论学习安排,我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了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陈敏尔同志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下面,我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政治自觉
    中共贵州省委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于4月16日-20日在贵阳召开。本次会议上,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充分体现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同时对于推动贵州实施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决定,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同时,省委陈敏尔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健康贵州建设,完善城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智慧医疗,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凝聚扶贫攻坚的共识。
    一是思想共识。就是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体现医疗卫生改革的方向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走贵州同步全面小康道路。通过监督执纪,确保党的健康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严三实”、“五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用人导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争做优秀党员,形成全院干部职工格物修身、见贤思齐的激励机制;大力推进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严防“四风”,正风肃纪,将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着力体现动力保障作用。通过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标准,着力体现政治生态净化作用。
    二是目标共识。不但支持党员干部从“术”的方面增强医疗服务能力,附院党委还要从“道”的方面修好共产党员“心学”,在理论武装上,坚定信仰信念之真;在党性锻炼上,永葆党性党风之纯;在严明纪律上,固守纪律规矩之严;在解决问题上,保持工作作风之实;在增进动力上,激发精神状态之竞;在推动发展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先。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院干部职工为人民健康服务,踏平贵州“健康洼地”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出来,转化为自觉行动。
    三是原则共识。要形成医院党建工作原则。强调党建要突出核心、贴近医疗工作中心,通过党支部建在科室,将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便捷传达到临床医疗工作一线。要遵循规律、务求健康服务实效。要问题导向、找准医疗扶贫薄弱点,通过开展下乡义诊、健康讲座、定点帮扶等形式,帮助基层偏远缺医少药地区群众。要全域覆盖、创新脱贫攻坚方式,通过扩大规模(参与新建贵安医院、新浦医院),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共建医联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将自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覆盖到全省范围。
    二、聚焦问题意识,形成改革自觉
    在推动医疗卫生改革、推动同步健康工作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准确把握健康扶贫工作中面临的主要任务,主动服务贵州发展中心大局,集中解决扶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导向引领,深挖问题。要主动部署省委、省卫计委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采取党委研究年度工作重点、主要负责人选题破难点、处长领题抓重点、基层党员干部切题创亮点的工作方式,分类梳理出响应贵州医疗改革、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落实领导领衔、专班运作、处室牵头的工作措施,启动综合治理,促进党建工作与医院健康扶贫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矛盾问题解决由被动应付向主动谋划转变、由简单扶贫向综合治理转变、由阶段性扶贫向经常性制度化扶贫转变、由终端解决向源头化解转变,使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成为全院党员的自觉追求。
    二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解决医疗困难问题,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思想为统领,在四个意识上形成理念自觉。要坚守宗旨意识,要强化执政意识,要保持初心意识,要树立攻坚意识。在打赢健康脱贫这场关键之役中,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舆论工作,大力宣扬为贵州患者百姓服务的宗旨;通过耐性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在医疗卫生改革中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医护员工始终端正优良的医德医风,领导率先垂范下基层强化大家吃苦耐劳的攻坚意识。
    三是破解难题,深化改革。创新优化重大问题决策机制,着眼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相关制度规章,明确领导班子集体议事的决策内容、规则、程序、监督和责任追究,解决医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通过打造医联体,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远程会诊中心,努力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为县级医院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让名医和专家走到百姓身边去服务,让广大百姓放心地在家门口看病。
    三、坚持抓严抓细,形成行动自觉
    院党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思想在全院党员干部中统一贯彻、统一落实;把解决医院发展问题、医疗改革任务一体推进、一起发力。
    一是全面发动。要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建专题会;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讲座义诊;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同时面向社会全面宣传、全员动员,使医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党建工作思路、精神入脑入心、产生共鸣,化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全面部署。召开有关会议,传达省委、省卫计委、校党委的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将党委决策部署、目标要求精准精确落实到各党支部、各处(科)室,同时要求各支部列出工作计划,签订责任书,务求实效。
    三是全面督查。用好上级巡视、同级督察、目标考核、预算控制“利器”,整合全院力量,对各基层支部、处室落实医院改革发展、为省扶贫重点工作情况实行大检查,对全院党风、政风、行风不定期督查,层层传导压力。
    四是全面评估。创新考核评估机制,针对党建、医疗、管理分类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分项考核、综合评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运用考核结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思想的力量转化成促进学校和医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久久为功,为全面打赢贵州医疗扶贫战役尽心竭力。
  


    (作者系我校党委副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