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风景
□郭佳佳 

    有人说文明是一种精神,有人说文明是一种情操,还有人说文明就是一种信念。于我而言,文明就是为了让生活更有秩序的一种潜移默化的付出,带着文明走出家门就是文明出行。
    我不愿错过微明的晨曦,明媚的朝阳,灿烂的晚霞和美好的繁星。于是在这花香满溢、翠绿欲滴的季节里,每个人都选择放下手头的工作出行时,我也毅然选择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走进食堂,我发现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是按先后次序排着宛如长龙的队伍,有桌凳阻碍着他们与前一个人的距离,可桌凳后亦是成串的学子,阻碍物并没有打破他们的秩序,反而鱼贯而入,没有插队现象。在教学楼,你会看到大学生宽容谦让、诚实待人、文明有礼的文明举止。走到公交站牌,看见他们在出行的时候互相理解、宽容,他们让文明礼仪之风常伴自己。
    文明伴我行,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文明影响身边的每个人。即使他们有机会可以在突兀的转角处不知不觉地插队,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他们仍不厌其烦地去遵守这个潜规则,没有人去逾越那条不文明的道德底线。每个人都遵守个人文明,完善出行文明,从而创造社会的文明。
    清晨,走出校园,在人群中驻足张望。一个个昂首挺胸、面带笑容,和擦肩而过的行人点头微笑;拾起被风吹出垃圾桶的塑料袋;在公交上谦虚让座;在红绿灯路口每位司机都耐心的等待,没有喇叭声进入耳膜……我被这些小举动深深吸引,他们的这种正能量让我嘴角不禁上扬。我心里想着这就是我们身边最高尚的东西,他们的文明就是这里的风景,每个人都跨出一步来维持这里的秩序,他们付出所以他们文明。
    生活在这个有着“避暑之都”美称的爽爽贵阳,这里的学生文明,这里的人儿文明,这里的一草一木文明,甚至连空气里都充斥着文明的气息。
    贵州这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浑然天成的喀斯特地貌,多姿多彩的人文文化。在这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的地方,总会让人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迷雾清晨,我们驻足欣赏;空山鸟语,我们细细聆听;过往行人,我们低语邂逅。出行旅游,流连于沿途的风景,即使擦肩而过,蓦然回首却也笑靥如花!人生,哪怕匆匆。谁说我们只为邂逅美丽的爱情?在蕴藏人文精神的角落,我们也总爱驻足、迷恋。我们那瘦小的身影却也不显孤单,旅途相伴,文明相依,似乎总有我想要得到、想要汲取的东西。自由?对,你不需要再苦苦哀求再多一刻的悠闲,像他们一样,忙于追求物质生活而忽略了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在这里留下的回忆就会成为你的动力和资本。
    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仪传统源远流长。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赋予文明新的内涵,并给人以启迪和力量。在春天播种了文明你就会在秋天收获希望,在校园播种了文明你就会在社会中收获希望,在出行时与文明相伴就会将美德播撒开来。文明就像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文明是一件宝贵的财富,如果我们拥有了文明,那我们就是大大世界的小小太阳,无论我们走到哪儿,身上的光都会照耀着周围的每个人。文明出行与我们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它遍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闲暇漫步,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斑驳驳的光点。和煦的阳光伴着微微清爽的风,让人感到十分惬意,如此静谧安详。
    午后,我在最喜欢的那块草坪上坐了下来。清风吹拂着我的面庞,像妈妈的手在抚摸着自己的孩子,双手托腮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观赏这周围文明的举止和生机勃勃的美景。
    新生树木环绕湖旁,芳草绿荫遍布每个角落,麻雀起落点在枝头,湖水清澈见底,涓涓细流轻灵活泼,盛开的鲜花散落在草地上,他们在百卉争艳,万物竟绿。此情此景用“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来描述再合适不过了。你看,四周的建筑高入云端,上上下下的台阶让所有的风景都错落有致,一览无余。我安静地坐在这里,看着这里的一切,这迷人的一切都尽收眼底,瞬间觉得自己像个暴发户奢侈地购买了人间最陶醉人的风景。
    看着、幻想着、憧憬着、期待着,不知不觉,我已随着路过行人匆匆的脚步陷入了我的痴想中。假如把贵州人民的文明出行、文明生活和人文精神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里的人们懂得驻足身边的美好与温馨,发现周围的文明,人生匆匆几十载,不拿来带动社会的发展又要拿来干嘛呢?夜的静谧、夜的安详、夜的灯火阑珊。我喜欢在这里的夜间留恋、彷徨,享受夜的静谧美好。在那灯火阑珊处,总少不了看似形单影只的我,可是,孤独的我早已无心夜色,而我最是喜欢在那安静的夜里、在那安静的角落品尝着这里的文明,家乡的旅游发展。醉人的夜色里,我仍做着我想实现的梦,静谧的角落处,我仍追逐我青春里的梦,我仍然想起我曾经未实现的贵州梦。
    文明就是造就有修养的人。文明是美丽贵州的标志,文明出行是社会的基本特征,文明出行更是让城市更美好的标志。要实现美丽贵州,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建设美好的城市生活,就不能没有文明。推行贵州旅游新风尚,在景区你不会发现刻下的“某某到此一游”的肮脏字样,不会看见随处乱扔的垃圾,不会看见在拥挤的人群中撑着的突兀的太阳伞,不会看到有人插队,不会看到所有不文明的举止。在食堂、在教学楼、在那等待的角落里,总有一份文明和对生活的尊重是让人去享受的,更何况是在人来人往的景区呢?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带动和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生活如此、出行如此、未来当如此。我不愿做一只蜗牛,永远都蜷缩在自己的壳里,躲避阳光,生活在潮湿的角落。反之,我要成为一朵向日葵,永远向着阳光生长,偶尔弯弯腰给他人一个微笑,给周围的人传递文明正能量。文明出行,总是那么惬意、舒心。
    我感谢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因为有了种种的千差万别,才更能展现您的美丽风景,让我看到一艳压群芳的姿态。我一直静静地走着,每走一步,都会留下一个脚印。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那么的脚印。原来天边已露出一抹夕霞,那么,就在此刻静静地咀嚼这岁月静好吧!
    透过云层去看每一抹晚霞,我感受到了文明的高度。每一片云彩、每米阳光都衬托着婀娜多姿的身段;您文明的举措,点燃了每一丝希望;您是光明派遣来的使者,点染了这里的生生不息。于是弘扬贵州人文精神是您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持有的文明和执着是对您的犒赏,“避暑之都”的名称是对您的肯定。我相信您是一棵万年长青的常青树,将在这里屹立不倒,亦或是一束火把,在这里熊熊燃烧,给这里带来温暖和光明。
    总在时光的转角,我频频仰望贵州的天空,特别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是因为这里的天空主宰着深蓝、映衬着浅蓝,还是那份文明和谐,大抵已经记不清了。
    月光皎皎,笛声悠扬。这里的月光引起了我的无限情愫,这份明亮中更多的是那份淡淡的静谧。举头望月,皓月当空,深邃而寂寥,几多感慨。这里的月亮让人感到亲近,有道不完的幸福感。在一天的奔波劳累后,疲惫感像浪潮拍打在我们的心口浪尖,这时不妨看看头顶的月亮,他被四周的楼围在这样规则的长方形格子里,他身处其中,不会显得格格不入反而会显得很融洽。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从淅沥到滂沱、从曦照到月起,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穿过岁月的烟尘,我总能看到一个绿茵遍地、小鸟啾鸣的明媚世界。我因出生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而感到无悔,这种骄傲如茉莉般,有一缕淡淡的幽香,凝落在这静谧的幸福时光里,成为我成长路上最长情的陪伴。
    诚然,文明于心,坚持不懈,我们每个人跨出的一步,微积分后定会让世界迈出一大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惊觉,如此美丽的风景,不仅收获了心情,还让心灵有了一次新的洗礼。我们大学生应该挑起身上的这份责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呼吁文明,带头倡导文明,弘扬贵州人文精神。抓好“软”环境与“硬”条件的统筹,换取游客和群众的舒心,助推贵州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着力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为全省奔小康做出贡献。
    注:本文获得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大学生征文三等奖


 

    (作者系2013级法医学专业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