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洼
□ 张召静 

    雨点,稀稀疏疏地落下,一点一点地汇集成大大小小的水洼,于是啊,这些水洼就像镜子一样映射着这片土地的岁月变迁。看,一个穿着红色雨鞋的小姑娘背着一个粉色的书包挣脱了妈妈的手,啪嗒一脚踏进了一个小水洼,淤泥慢慢地分离开来,女孩脚提起的那一瞬间,清晰可见的鞋印马上被泥水再次淹没,恢复到之前的纹丝不动,可我分明从水洼里的倒影中看见了女孩的笑容。
    风吹日晒,大雨淋漓,水洼也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天晴了,就慢慢地蒸发,从一滩水变成一滩淤泥,要是再晴几天,就会变成像干涸已久的土地,开着大大的裂口,盼望着大雨倾盆,来抚平那一道道的裂口。
    而大雨淋漓的日子里水洼里的水满了又满,被顽皮的孩子一脚又一脚地踏过,它似乎也不生气,待孩子的脚抬起,周围的水迅速淹没,丝毫不见脚印痕迹。
    小时候总喜欢雨后,似乎连水洼也在这范围之中,放学后,背着书包穿起雨鞋,趁着时间还早,在水洼旁踩踩,或是拿着瓶子去池塘边找蝌蚪,不知疲倦。但找着却不敢拿回家,只能放在某一处只有自己和小伙伴知道的草丛,每天路过都要看看是否还在,然后乐此不疲的给它换着水,某一天发现只剩瓶子和水,蝌蚪消失不见了,于是和小伙伴们焦灼地满地找那些变成青蛙的蝌蚪。当然变成青蛙是后来长大一些才知道的事,否则我想那些蝌蚪会成为我童年的未解之谜。
    清明已过,雨水也会随之多了起来,不知道今年的水洼是否还在,是否还有孩子故意地踩进去。


    (作者系2015级护理助产班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 邮编:550025 | 电话:0851-88416043